top of page

寧靜碰觸訓練,「探索下半身單元」

已更新:2021年7月18日

寫這篇心得前,上網找了當初報名的介紹頁,我到底是被哪句話吸引,所以來報名這個課程的呢?當初吸引我的大概就是標題的四個字-「寧 靜 碰 觸」

雖然當時我還不是個身體工作者,但常常在幫朋友家人按摩的某些片刻體驗到深深的寧靜,像是進入一種靜定的冥想狀態,而這堂課程描述,似乎就是我要的品質,所以我來了。

事實證明,這真的是一堂紮紮實實的30天訓練課程。不只衣服脫光光,心理也要脫光光。

這堂課程包含的不只是手法,更是心法,是關於如何帶著愛與臨在品質的碰觸。

阿努所教導的已經不僅僅是按摩而已,更是靈魂與靈魂交會,是整合了身心全面的碰觸。

阿努的課程安排是漸進式的,頭幾天上課時,可能還在扭捏於衣服的脫與不脫,課程進行到後面你會發現脫衣服根本不是難事。最難脫的是我們從小到大在內心建構起的層層盔甲與防衛,那些我們早已忘記卻真真實實存在身體細胞裡的記憶。

相對於我們的頭腦,身體總是誠實的,它無法用大腦說放鬆就放鬆。

但是不用擔心,阿努總是有辦法把大家的內在防備一層一層脫掉,直指核心。

隨著課程推移,目前訓練課程已進行到-下半身(包含前腿與後腿)。腿部的部分,支持著我們的身軀,也象徵著行動力與執行力。這次進行到下半身B的第一天時,阿努開始朝我們心湖上丟出大石頭。因著某位同學的議題,阿努突然提出了一個功課,請每人回去做一件你一直試圖迴避的事,像是....擁抱家人。而我決定要回去抱我爸爸,這是一直想做,卻一直在迴避的事情。我們家庭從來沒有擁抱的習慣,明明住在一起,卻有著距離。

決定了功課以後,內心害怕也興奮著,結果第一天我沒能完成,隔天早晨聽到許多同學紛紛勇敢地跨出第一步,鼓舞了我再試一次奮力一跳,過程雖然曲折,但我完成了,完成的當下我覺得,好像也沒甚麼嘛,但是在跳躍之前,那就是像個巨大的鴻溝橫亙在我之前,雖然我只是輕快的抱了一下我爸然後就逃開了,但那個瞬間,真的有甚麼融化開了,開始流動了。

當天早晨,阿努給我們的大哉問就是「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有在迴避或逃避著甚麼?」

當我們越想逃避事情越是盤旋在我們心頭,阿努說,我們總在迴避,明明愛,卻不直接說,總要繞著圈子,對對方好,但卻不直接,腿部課程教導我們要正面迎擊。

跨出第一步後,阿努緊接著又對著我們心湖上投出第二顆大石頭

某早晨,阿努突然正色說,他察覺最近的團體動力開始變得怪怪的,邀請大家站起來,走向某位你對他有疙瘩想迴避的人直接把真心話說出來,「我忌妒你」「我不知道怎麼跟你說話」「我不喜歡你說話的方式」「我想跟你說話但怕打擾你」等等,這真的是一個超級大釋放,大家把許多心裡不敢說的話都說出來了,也讓這個團體變得更緊密。

諸如此類,就是透過這樣一點一滴將我們的心防逐漸打開。

現實生活中,我們的交流常是帶著恐懼,探測著斟酌著琢磨著,因為許多從小到大累積的創傷阻隔在我們面前,讓我們不敢以真心相對,因為這樣親密的團體,第一次我們可以毫無保留的說出真心話而不怕傷害人或被傷害。

而這種品質運用在身體工作上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可以在彼此交換個案時聽到最真實的回饋,信任而敞開的關係,更是有助於碰觸的探索,少掉了不必要緊張擔憂,可體會到何謂放鬆臨在的品質。

碰觸就像是靈魂與靈魂間無聲的對話,

只有當你先卸下了層層防衛,才能聽到靈魂的真實話語。

你必須,也只能是完全敞開。


作者:毓惠


78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​活活電子報

Subscribe Newsletter

訂閱每個月發送的活活電子報,隨時掌握課程最新資訊與優惠訊息。

​感謝您的訂閱!

​社群媒體

|

|

​聯絡我們

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72巷5弄2號1樓

+886-2-2737-1395    

每週二至週日(週一公休)

營業時間  11:00~20:00

© ESSENTIAL LIVING

bottom of page